Sunday, August 15, 2010

春天、发春、还是春菊?

知道郑华娟是谁吗?
台湾有名的词曲创作人、作家兼背包旅人。
那天,去图书馆找书,看见一本叫‘美丽的旅行荷包’的书。
于是顺手借了回家。

一看,欲罢不能,毒素传遍全身。
症状有:
1)看书会忘记时间、场合,嘴角飞扬,随处乱笑的像狂风中的花枝(花痴?)
2)看到无法入睡
3)看完后的第二天,冲去图书馆借其他的书
4)一旦看完/找不到华娟的书了,就会“做摸写书酱慢?”“为什么图书馆没有买这本?”等等的咒语+三字经滔滔不绝的像鱼尾狮般喷出来。

看了简介,才知道原来这位才女已经嫁去德国,做小镇的家庭主妇了。
她的书,都是讲述身在外国的趣事。

她的搞笑思想,和有趣的想法,往往让人爆笑飙泪。

下面的歌,都是她创作过的,听过吧?
~~~~~~~~~~~~~~~~~~~~~~~~~
少年遊-優客李林
多情種-優客李林
蒙娜麗莎的眼淚-林志炫
返來我身邊(閩南語)-江蕙
遙遠的等待(閩南語)-江蕙
情字這條路(閩南語)-潘越雲
謝謝你曾經愛過我-潘越雲
你的小手是暖暖的愛意-潘越雲
聰明糊塗心-陳淑樺
長相憶-陳淑樺
分享-曾寶儀
單人房雙人床-莫文蔚
孩子氣-萬芳
慢火車-萬芳
分手-萬芳
睡著-趙默
飄泊的心停泊在基隆港-鄭華娟
不管不管-張雨生
The Indian Summer Night -張雨生
2009年4月 在中國發行新單曲<3字頭>


[編輯] 書籍
1988年- <往天涯的盡頭單飛>(聯經)出版,2002年由圓神出版社重新發行並由鄭華娟在新版中增訂旅人心情解說
1998年- <海德堡之吻>,2007年逢出版十週年推出改版新封面、 <香水婚紀念日>
1999年- <紅12的祕密>(小說)、<溫馨廚房咖啡座>
2000年- <花內褲排排掛_鄭華娟的歐式家庭生活手記>
2001年- <黑森林的愛情樹>、<羅曼蒂克路:鄭華娟亂走亂逛亂畫旅行簿>
2002年- <巴黎小館秘密情人> 、<南十字星下的約定>
2003年- <野葡萄藤之戀>、<萊茵情人>
2004年- <美麗的旅行荷包>、<提著菜籃上米蘭>
2005年- <四季花杯盤>
2006年- <我的美食異想世界>
2007年- <巧克力情書>、<肥皂大學忙線中>
2008年- <五月花修道院>
2009年- <愛的小動作>
2010年- <求婚大旅社>(小說)

~~~~~~~~~~~~~~~~~~~~~~~~~~~

'五月花修道院'里,讲的是她买下一间老房子的趣事。
最近在看‘四季花杯盘’,里面一则小故事,就让我回味无穷,笑不停了。

故事是说,华娟很喜欢去理发园,可以看人,也可以被人看。
有一次,她去了相熟悉的理发店,一位洗头小妹就很高兴的,喊着她坐下来,很热情地招呼她。
“我等你很久了,怎么都没来?”
“我去旅行了。”
“等一下你帮我一个忙,好吗?”
“好呀,可是我能帮你什么?”
“等洗好头发,有间好笑又可怕的事要先告诉你。”

××××××××××××××××××××××
洗好头发后,小妹开始了。

××××××××××××××××××××××
她说:“我的好朋友,几个月前去刺青,因为现在中国热正织,
所以我这个女朋友巨大刺上几个中国字,而且中国字看起来好有禅意哦!”
“那很好呀!”
“是呀!中国字很漂亮,可是问题就出现在这儿。
情况是被刺青的和刺青的都不会中文,就随便找了范本上的’春‘字刺上手臂。”
“可是刺好了,朋友说一个字在手臂上看起来很孤单哦!于是请刺青师父在多刺一个字吧!”

×××××××××××××××××××××
说到这里,小妹不住掩着嘴笑。

××××××××××××××××××××××××
“刺青师父一时也没了主意,就拿起一本书,照着刺了另一个字。
朋友很满意,可是等到她去了中国餐厅吃饭、得意的秀给餐馆老板看时,才知道她刺的2个字凑起来,竟然是。。。。。。。。。。”

×××××××××××××××××××××××××
各位,才到了吗?
是春天吗?
还是春红?
嗯,春风?











哈哈!是春卷!!!!
笑死人了!对吗?
故事后来说,小妹的朋友现在正在存钱要去改掉‘卷’那个字。
这个故事只是众多好笑的事情里头的一个小小故事而已,却已经让我回味无穷了。
试想想,其他的,不是更棒吗?
截至目前为止,只看了6本而已,其他系列的书,我家这里的图书馆,都找不到,真哀怨!

各位,真的要看。
因为看了,很快乐,很愉快,比服食兴奋剂还high哦!

很喜欢华娟这种旅居外国的生活,也很佩服她,积极融入并学习德国的文化。
她没有得异乡恐惧症,也没有太多的思乡情怀,反而勇敢的搞笑。
那句‘看了就喷饭’原来形容的就是这种感觉。了了。

书单里有多了一名喜爱的作者,很高兴。
刚刚去了google搜集她的事,发现了这个网站,如果没空去找她的书,先解解馋吧!

http://www.angelibrary.com/essay/zheng_hua_juan/ya.html

顺便介绍一下,她叫老公‘老德先生’,多创意呀!
唉,那天看了她的<海德堡之吻>,让我乱想结婚的,看来,刺‘发春’在手臂上的,该是我吧!

好了,听点华娟做的歌吧!
莫文蔚的‘单人房双人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