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4, 2010

她说,住我隔壁,互相照顾。。。

这个帖子,再发上来,因为发现被放在2月初稿日那里。

把这篇文章,献给我的好友,四月。

她,是我的中学同窗兼好友。

她的脸蛋圆圆的,头发短短的,脸上戴着一副圆框眼镜。
她笑起来,只看到那2个弯弯的半月形月亮,和那翘起来的小嘴儿。
至于眼珠子是浅黑还是深黑,至今没人猜对过。

皮肤白皙的她,经常被我妒忌着。
很爱取笑她,说苍蝇飞上去,一定会‘舒’一声滑下来,不泄气的小飞,屡爬屡跌。

那一年,还是单身的她,和我两个,会看着身边双双对对的情侣比赛叹气。
那时,我们都以为彼此会被摆在柜子上,即使清仓倒贴,也乏人问津。

是沮丧过头吗?
她说:“小的,不如我们老的时候,各自买一间屋子,然后住在彼此的隔壁,酱老的时候,可以互相照顾,好吗?”
“好呀!你煮饭喊我叫我吃,我煲汤打电话给你叫你喝。我没鸡蛋去你家拿,你忘了交电费我帮你...”

彼此玩笑般的承诺,我还记得。嗯,朋友,如果你现在正在思考自己讲过那些话吗,我可以告诉你,我加盐加醋在文章里了啦!但是住在隔壁的事,却是有的。

但是后来,饭没来得及煮前,鸡蛋也还没去她家拿之前,她的缘到了。
开始想,是我叹气比她长吗? 还是她忍着没有叹气,故意让我赢?
反正故事的后来,她找到了把手伸进柜子里,不用倒贴也肯把她搬下来的那个人。

对象是个好好先生,一看就知道星期六会帮忙扫地,照顾孩子的人。
但是在决定扫地和照顾孩子前,可能会需要三催四请,然后张着嘴巴,然后低头看着空气,吸气吐气,吸气吐气3下,再发出只有28个贝分的音量回嘴。
(开玩笑,别介意哦!)

初二那天,去探望她的父亲。
中学时期时,经常去她家串门子,和她父亲只见过几次面。
再次见面,觉得他和爸爸有点相似,说不出那一点。
好久之后,才从那久远的记忆库里想起,好像是那副被癌症吞噬得骨瘦如柴的身子,让我看到父母亲当年的身影。
喉咙,有点酸楚的感觉,眼里的水坝,也有点开始满的感觉。
赶紧开始练起乾坤大挪移,转移话题。

老旧的房子装修过,厨房后面增建了一间小房间。
朋友的母亲,还是依旧热情待人,那把嗓子和肺活量充沛的声音,和20多年前一样让人振奋。

伯父,很清醒,但是胃口不好,令人担心。
她说,他现在吃的都是流质食物。
从她 身上,看到当年自己的影子。
但是,她开朗的性格,却是我望尘莫及的。

再度吃了伯母的菜肴,那种滋味,我该怎么形容呢?
这个新年,频频吃到这种叫‘妈妈味道’的食物,很感动的说。

吃完饭,大家坐在一起话当年。
席间,她又说了几句话,让我差点痛哭流泪。

为什么我的朋友都这么感性呢?

她说:“我想生个女儿,最好和你一样这么孝顺。”
朋友,其实我做的,还不是最好的。
妈妈在的时候我没有给她最无忧无虑的日子,是我最深的遗憾。

最让我感动的,还是后来的那一句。
我说,这些日子,想了好多,很想冲动的放弃这里的一切,比如把房子卖了,然后去一个乌鲁的地方过活。

她问:“酱你回来住哪里?”
我说:“随便那里都可以。”
她于是接着说:“不要紧,你来我家,我把房间租给你,我会算你很便宜很便宜的。”

我不要她的承诺,只要那份心意。
当时的感觉是犹如“当全世界都遗弃你,却只有这个人识英雄”般的感动。


走笔至此,忽然想起梵谷和迪奥~梵谷惟一的知音和支持者。
这个永远支持梵谷的兄弟,即使自己生活如何拮据,还毅然接济哥哥画画。
我绝不是这个大画家,但是当朋友说出这句话的那一刻,我真的被乱感动了一下。

开始有那么一丁点的后悔,为什么她结婚时,我没有拼回来观礼?
这个遗憾,希望她已经忘了,不然,以后如果真的去到这种地步,需要跑到她家住(touch wood),可能被她罚天天洗厕所,刷马桶。

后来,和另一个朋友谈起,她也说着同样的‘住我家没问题’的话。
前辈子,我一定是烧了很多香,才积到这些功德,认识这些这么慷慨的朋友。

四月,这篇文章送给你,迟来的愚人节生日礼物,你还喜欢吧?

2 comments:

蓝色郁金香 said...

真羡慕你有那么好的朋友,好好珍惜吧!

Diary of Mimi-Dada said...

每天感恩着呢!希望我的朋们友平平安安,快快乐乐。
有人说,朋友贵精不贵多,幸福的我,朋友群又多又精。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