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 2010

原来月亮可以看到太阳


我以为放下会困难,却发现拿起来也需要更多勇气。

3月6日离开那时,心,牵挂着电邮,博客,老爷子,还有自己是否可以适应气候等等问题。
但是烦恼只有一下下,没通讯就是没有,多想也无可奈何,对吗?
老爷子,就让它去度假吧!通常回来后它会变得很乖巧、听话的。而且狗狗寄宿居里还有很多朋友,可以和它聊天,互相吠来吠去,也不错呢!
至于我的这个米丘花园嘛,给她生点杂草也有自然美。而且,在那里的27天里,我可是天天写日记,没有一天荒废过。
倒是照片,就有点那个了,才几百张而已。
就让我推卸责任,把一切归咎于那恼人外加烦躁、炎热无比的天气吧!

印象中,我这趟没拍上几千张照片就有点不是我的感觉,对吗?
呵呵!贵精不贵多呀!
几百张照片里,精华/素质也不差哦!

上面那张模模糊糊的照片,是我对着窗口的镜子拍的。
脸上,涂满的是tanaka,当地的美容品。
每天早上和洗澡过后,我都会有5-12岁的专业美容师,为我上妆。
她们说,“酱才叫美。”
他们的审美观,我试着了解,也试着融入。
但是,叫我整张脸涂满,就不可能了。

带了好多换洗衣物去,却发现我只需要2套。
有时想想,不禁微笑,孩子们还比我多那么一、两套可以变换呢!
但是,好多次看着他们,不禁感叹。
我虽然只有2套,虽不是全新的,但好在没有缝缝补补,没有脱线。
他们身上,好多穿着不符身的衣物,不是太大,就是紧了点。
再不然,就是脱色了。
这类衣服,新加坡的孩子们,一定不屑穿,但是我的孩子们,却犹如珍宝一样的对待它们,自己把它们洗得干干净净。
对,孩子们需要学习自己洗衣服。
吃完饭,要自己洗碗。
要喝水?自己拿着瓶子,步行5分钟去厨房的过虑水箱哪拿吧!

我带着一个从香港买的皮箱,一个陪我流浪西藏的大背包,还有一个1996年去澳洲父母买的黑色小背包,来到这个穷乡僻壤的地方。
在机场时,发现重量有20.5kg。
送机的朋友说很少。
皮箱里一半是书和小书写本子,后来全部留了下来。
离开时,空了一半,但是还是挤满了一个皮箱。

但是如果你看到孩子们放在宿舍里地上的纸箱里的家当,我带去的,全都该归类为是奢侈品了。
他们把衣服、书本、私人物件,全放在纸皮箱里。
箱子还是去年12月和团友去时,拿来放纪念品给他们的。

我拍不下这类照片。
你了解那种夹杂着心酸和尊重的心情吗?

我只是站得远远,尊重这些比我提早成熟了几十年的小孩。
他们吃的苦,我没吃过,未来,也不大可能吃了。

第一天抵达,我就知道,他们把最好、最棒的,都奉献给我了。
于是告诉自己,不可以提出任何要求来困扰着群善良的人们。

每一次吃饭时,看着面前的碗里,有一样菜,一样肉类食物,就觉得很奢侈了。
看着右边孩子们的盘里,只有和山一样高的白米饭,和煮到很烂,却很营养的蔬菜汤,我都会很愧疚。
尤其是看到他们手上捏着一些不知名的树叶/菜叶时,那惭愧的心,更甚了。

于是,我谨慎地吃着任何他们用双手摆放在眼前的食物。
如果碗里有2块油腻腻的肥肉,我会只吃一块。
剩下的那块,我会分给孩子们,或老师,绝对不独享。
而那块后来听说,越肥就越尊贵的肥肉,我会用一大口白饭,伴着一小口的肉来吃。

或许有些人会想,我还是很娇生惯养的。
或许有些人会想也不想,就把眼前的那些食物拿掉,分给孩子们吃。
然后告诉住持,别给他们特殊待遇,要求吃和孩子们一模一样的食物。

上面的做法,我想过,但是没有勇气提出来。
我那尊贵的肚子,有胃病,时间到了,要定时吃饭。
而且,最重要的是,我要保重自己的身体,不要生病,给这些善良的人不必要的麻烦。
生病,在任何陌生的国家,都是外出者的烦恼。
虽然带来了好多药物,也只是基本的。
如果遇到像在印尼的食物中毒事件,或是像在香港的上吐下泻的病况,皮箱里的药物,绝对不够应付。

于是,我选择吃这些专门为我另外烹煮的食物。
吃的当儿,感激那些在厨房里为我绞尽脑汁,变换菜色的厨房功臣。

抵达没几天,我就喉咙痛了,是缺水和天气太炎热的关系。
一发现不对劲,我就猛灌瓶装水了。
对,我喝的水,也是特别的。

但是后来我发现,如果我依着这种速度每天喝1-2美金的水,是一种奢侈,也是对他们的一种负担。
于是,我试着喝孩子们的水,但是却是煮沸过的热水。
经过一天一夜平安无事渡过后,当我觉得身体可以接受这种水质后,我就尽量放弃喝瓶装水了。

当住持听说我喉咙痛的事件的隔天开始,他们就不时买半打的瓶装水,悄悄的放在我的房间里,供我饮用。
可以想象,我的喉咙痛他们已经视之为大事了,如果我不小心生其他病,不是更为他们惹麻烦吗?

所以我吃这些特别食物,喝不同的水,善待自己的身体。
幸好只有这个小毛病,居住期间都顺顺利利,平安渡过每一天。

每一餐,我吃多白米饭,少吃菜肉。
剩下来菜,都在住持离开后,用不着痕迹的动作,分了给路过添饭的孩子,或是隔壁桌子吃着饭的男生们,不然就是厨房里煮饭的老师们。


一张木板床,2个枕头,2张被,和这间被木板隔开来的房间,就是他们给我的私人空间了。
我在吃苦吗?
我会微笑地对你说:“不会呀!朋友。谢谢关心。”

在木板床上,我铺了一层自己带来的毯子。
习惯那硬度后,除了晨起时有点腰酸背疼外,夜间我还睡得不错。

悄悄告诉你,夜晚躺在这张床上,还可以看到窗外的繁星,眨呀眨的闪闪发亮。
好多个夜晚,睡在床上时,我会想:“这五星级的画面,如果写在帖子,告诉你们,会有多少人羡慕啊?”

深夜时,当气温降下来时,我还会有自然的冷气呢!
这股冷气,会开到早上9点多10点。
多好!不用担心几个小时开冷气的电费问题。


我的27天,在没有电脑和科技的时光下渡过。
于是,平凡了几天,沉不住气的我,告诉自己,“每天搞一点新花样,来娱乐自己,娱乐大家。”

有时,我会拿着相机,四处乱走,四处拍照。
孩子们开始很害羞却又不敢要求我帮他们拍照,后来,好几个和我混熟了,也不客气的要求一张独照。

有时,我会默默坐在一边,看男生们练习跆拳道。
再次悄悄告诉你,‘美色当前,秀色可餐,俊男美女’这些成语,每天都闪过我的脑海。
很多缅甸的男生们,都长得很俊,又含蓄,又谦虚,却不知,所以显得格外珍贵。

如果他们知道我这个‘色色老师’,一直在窥探他们的美色,不知他们会如何想。
所以,别为我宣传,曝露我丑陋的这一面哦!
切记!

因为基于某种不便说明的原因,我可以要求你们,别帮我宣传或下载任何我贴上来的照片,好吗?

我自己的照片,是没问题。
我只是担心孩子们的照片,他们这么的信任我,让我给他们拍照。
所以我觉得我该尊重他们,不流传/外泄他们的照片。
我会谨慎选择贴上来的照片,这是我唯一能为他们做的事。
当然,我还是会和你们分享缅甸的微笑,让你们知道他们的故事。

回来后,好多次望着时钟,失神。
魂魄会不由自主的飘走。

清晨6.30醒来时,我会不自禁地想,“这个时候在缅甸,是早餐时间。”
上午7点-8点,我会想起孩子们,和他们一起上课、唱歌、画图的画面。
下午3点,是我奖励自己的洗澡时刻,因为我又一次成功地征服了那炎热+无助的恼人天气。
傍晚6点,我把自己沉浸在孩子们朗朗诵经回向的梵音里。
夜晚7点,我会抬头看着头上那片布满星斗的夜幕,让半圆的月光,照在身上,落在地上。
我想,我还忘了提,在傍晚5.30分时,在同一片天空下,我可以同时看到下山的粉红夕阳和刚刚从东面升起的洁白月亮。

这种早晨6点多的粉红色日出,很美。
如果那时身边有你和我在一起分享,那该多好。
独自拥有大自然的感觉,很骄傲。

每天不同的时光,脑海里就会不断涌现不同的画面。
回来不是不高兴,每次开关电流,我都会感恩现代科技给予我的方便。

只是,我想,恐怕花心的我,又把一部分的心,遗落在他乡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