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6, 2010

2片巧克力

喜欢在搭地铁时看书,今天,又看到一则小故事。

我近来变成了‘问号小姐’,思索好多问题。

小的时候,老师给什么答案,我照单全收,是个questionless的乖乖学生。
我以为自己已经过了这个寻求答案的年龄,但是,最近却开始冒出好多泡泡。

其中一个课题,是关于‘债务’。
这则故事,提醒我,欠债要还。

“Lyndon Hawkins, of Bristol, England, had kept a dark secret for nearly 70 years until scouts' honour prevailed and he confessed to stealing two squares of chocolate from under his scour-master's pillow at camp.

Hawkins,78, spent years feeling guilty but found out only last August that the Scout-master, 90 year-old Father David Kee was still alive. Hawkins said on Monday he had sent a cheque of 50 pounds to Fr. Kee."

看完这个故事,你是否有冲动要去买巧克力呢?
或者,和我一样,等着收取那张50镑的支票?

~~~~~~~~~~~~~~~~~~~~~~

住在新加坡,好多人都欠债。
我不知道其他人,我自己绝对是那个和政府借了2块巧克力,却要还50镑的人。
欠债的感觉-不好。

超想还清欠下的屋子债,但是似乎希望渺茫。
然后,我又想起退休金。

做了一个简单的计算。
如果退休后每个月基本开销算$1000(还要假设那个时候屋子的债还清了),而且估计我可以活20年,从现在开始到我62岁退休时,我需要大约S$320,000.

如果退休后每个月要$2000,那到时银行就需要有S$640,000。
看到这些数字,好累哦!

开始认真思考,为何人的一辈子要一直追求数目字?
追到了,又如何?

前半身追钱,后半生用钱。
这样的人生,是我要的吗?

活着,应该还有其他的意义。
读书、找工、结婚、做善事、捐钱、生孩子、奉养父母,等等,只是生命里其中的一个环节。

我的生命中,最重要的那几个亲情环扣,好些已经松了,解了。
接下来,我该期待什么呢?

每个人的需要,都不一样。
和身边的朋友谈过,也看了好多例子,但是,至今还是没有搞懂。

既然还没决定,我会边看书,边玩狗,边想想。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