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3, 2010

点灯的心


22/5(Sat)
去了普觉禅寺730pm的卫塞传灯法会。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他们这类的法会。

看着成千上万信徒手上一盏一盏的莲花灯被点亮,
耳边又一遍一遍地传来已经延续了一个多小时的佛号声,很多念头在脑海里浮现。

我想起去年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参加六四天安门事件时,
也是和好多人手持白蜡烛,悼念20年前所发生的那件事。
那个难忘的星期天,我还去加入游行队伍呢!

一转眼,第21年即将来临。

看着手上握着的莲花灯,我知道,自己回来了,很高兴。
阔别了5年,能在自己家园,再次参与卫塞庆祝活动,那种与佛接近的感觉,很踏实,也欣慰。

外国的卫塞节,不是没有,只是觉得缺了点什么。
在印尼4年,都会去寺院诵经。
幸好多数念巴利文,不至于听不懂。
但是,师父讲经时,就完全不行了,只能坐在原地,观心。

回来新加坡后,再次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经常闻法,触法。
“这种随手可得的方便,这种简单的幸福,要惜福哦!”
我一遍一遍地告诉自己。

人人的心中都有一盏灯,要点亮千千万万盏心灯,其实不需要太多时间。
你只需要点亮了我的灯芯,我转身,就可以帮前后左右的朋友了。
这就是薪火相传,灯灯相续。
这盏不灭灯,照亮了你前面的路了吗?


因为人数众多,还要绕山,传灯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看着高高低低、崎岖不平的山路,这同样的一条路,会是三步一拜的路线吗?

10多年前,卫塞节那天和朋友加入了,以三步一拜来绕山的仪式。
那时还年轻,已经气喘呼呼了。
现在?有点害怕自己没有那种体力。
2个多小时的仪式,走三步,跪拜一次,需要多大的勇气啊!
超佩服那些年年参加,从不缺席的人。

再加上当天会去另一个寺院做义工到晚上,是否能来得及参加也是个问题。

想着想着,我又想起了西藏大昭寺门边。每天跪拜磕头的藏人。
在空气稀薄的高山上,超过8个小时做这种活动,那种艰难程度,
也是需要强大的耐力,和一颗坚韧的心,才可以做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