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奶奶的三块钱

这是一个听来的故事。
听了,很感动。
如果这一天,你觉得生活对你很不公平,看了下面的故事后,再想想吧!

侄女的朋友,今年参加'O'水准会考。
据说,年少的她,父母亲都不在身边。
不清楚是不在了,还是离婚了,反正现在是年老的奶奶在照顾她。

年迈的奶奶,不知道多少岁了,也不清楚是否有工作能力。
只知道,每天,她都会给这个小女孩零用钱。
不多,只有3块钱。

学生如果搭车,一趟是大约五毛钱。
来回2趟,就是1块钱了。
学校吃食堂的东西,一块多吧!
算了算,无论怎么省,还是只够这个发育的孩子吃一餐。
更别提其他消费和娱乐了。

穷人家的孩子,通常很早熟。
小小年纪的她,现在正边应付即将来临的会考,边在麦当劳赚取一小时5块多的领用。

二哥说,好几次女儿带着同学一起吃饭,她都狼吞虎咽的吃桌上的菜肴。
后来才知道,原来小女孩有这么艰辛的青春期。

手头也不是很宽裕的二哥(本身还有4个孩子在读书),一话不说就决定支助她。
他说:“告诉你的朋友,别再做工了。剩下的几个月里,好好的把书读好。”
“其他的不要担心。我会帮忙。”
于是,每个星期,他都会给小女孩$30。
钱不多,但是省着点用,应该是足够的。

哥哥说,小女孩有上进心,苦点,也ok。
因为侄女受了她的影响,也开始发奋读书了,一反过去懒散的性格。
最近还要求补习,以便应付考试。

故事的后来,听说小女孩通过电话对哥哥说谢谢,还哭了起来。
她还说:"uncle,我以后会报答你的。”

后来的后来,我看到他即使皮包干涩了,还是咬牙给小女孩他承诺过的领用。

初初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就对他说,如果真的不可以,我可以接手。
直到现在,他还是没有要求我的帮忙。

我想,可能是侄女对他说的那句话,让他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
她说:“爸爸,我以你为荣。”

那天,说着这个故事时,我看不到哥哥的眼睛,因为他笑弯了眼,嘴角上扬,一路甜到心坎儿去了。

这是一个平凡的故事,但是里面的主角,却有着一颗不平凡的心。

4 comments:

simple woman said...

人间有情!
为那位爸爸喝采!

Anonymous said...

good

peace

薰衣草夫人 said...

虽平凡,但令人动容!

Diary of Mimi-Dada said...

或者是看东西的角度不同了,发现生活中其实很多类似里面的那些主角,需要我们的祝福。碰得到的,就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