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6, 2010

天桥上,一位母亲的爱


星期六,又在天桥上遇见她。
那是一位六十多岁的马来老妇人。
她独自坐在天桥的一角,身边,躺着一把雨伞。

她孤零零地蹲坐着,和第一次经过时保持一样的姿势。
全白的头发,身穿一件汗衫和宽松长裤。

她就这样,慢慢的看着天桥上来来往往的人们。
用希望凝望着每个从前面迎来的陌生脸孔,然后失望的看着他们掠过她,继续走着他们的路。

她的掌心向下。

原先,我以为她只是累了,在休息。
但是却纳闷着,怎么不找张椅子来坐下呢?

再次遇见她,我知道那不是单纯的休息。
还是在那座人烟稀少的天桥。
还是那个蹲坐的姿势。
还是手心向下,不是乞讨的手势。

她就坐在我这刚爬上天桥的这端,看到她时,是在梯级转弯的最后几级。
我们的眼神就在空中交流了。

从她的眼神中,我看到卑微的渴求,和一种掺杂了好多复杂情绪的讯息。
脑子里来不及反应,脚步带着我,越过她,继续前进。

但是,走过的每一步,都很沉重。
心,也踌躇了。
我发现我无法忽略那不能理解的第二种情绪。
走了一半的天桥,我缓下脚步,停顿下来。
陶开黑色背包,拿出钱包,转身回头,向她转去。
脚步不再迟疑。

看到我回头向她走来,她再次投给我那让我心疼的眼神。
手心依然没有向上。

用双手把钱交给她时,我轻轻地对她笑着说:“makan ya?”
和她双手交握时,我终于领悟到那莫名心疼,心酸的感觉是什么了。

有一段时间,我也曾经落魄过,也曾为过三餐和家人忧愁过。
那时,我愿意为亲爱的人,弯腰。
好些时候,我也放不下自尊,做一些不想做的事。

看到她,以前的种种,又回来了。
“她到底走了多远的路,才来到这座远离亲人和邻居的天桥?”
怕被熟人看到的心理,和现实逼迫不得不乞讨的无奈,有点了解。

她的昨天,我无法参与。
她的明天,未知。
但是她的现在,我可以帮忙,虽然只是微薄的心意。

越来越明白,双亲的离去,有这么多原因。
他们是要我自己独立学习“爱”这个话题。
他们还要我把省下来给他们的零用钱,来捐助给需要的陌生人,不管种族,不分老少。

感谢自己,那个清晨,选择走那座天桥。

在那里,我看到了一位不平凡的妇人。
那是一个为了三餐弯腰的妻子。
那是一个肩上背负着对孩子无尽的爱的母亲。
那是一个想用自己方式来赚钱买好吃的,给孙子的祖母。
那也是一位还不习惯放不下自尊的女人。

那是一位拥有无私的爱的巨人。

1 comment:

薰衣草夫人 said...

放下尊严,伸手乞讨,多么困难的一件事啊.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