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0, 2010

牵着他们的手,一起看斜阳。


大学的朋友,在面子书和我们分享了一个温馨的故事。

他说。。。。。

~~~~~~~~~~~~~~~~~~~~~~
不久以前,我开始和女儿分享我的父亲的故事。
出乎我的意料,她对爷爷的事,很有兴趣,虽然只是短暂的一段时间。

打从她出生以来,女儿从来没有见过她的爷爷。
她只在我妈妈家见过2张爷爷的照片。

听过几天的故事之后,女儿用稚嫩的声音对我说:“我多希望我能在那个时代出生,这样我就可以看到一切了!”
她的话,那瞬间,让我成为一个好开心的父亲。

我记得,有一次,我和宝贝分享父亲和我的其中一段亲密接触。

那时,我还在读中学。
拿起他那双布满皱纹的手,我试图解读他的掌纹。
父亲手上的掌纹,错综复杂。
它们可以从手掌的上方一直延伸到下面,即深且乱。
我分辨不出哪一条是生命线,哪一条又是智慧线。

发现,这么久以来,原来我从来没有仔细的看过他的掌心。

父亲说:“这双做粗活的手,会从年轻做到老。”
我笑了,然后对他说:“你苦命的日子,延续到我这里来了。”
我给他看了我的手。
我的掌心,布满了密密麻麻,和他类似的掌纹。
父亲笑了。
那一刻,我和他的距离,是如斯贴近。

听了我的故事,女儿马上翻开我的掌心。
她很惊讶。
原来,那些线,真的好乱。
她坚持用手机拍下我的掌纹。

后来,她不时会要求看一下我的手心。
这些,都是我和女儿亲密的时光。。。。。。
~~~~~~~~~~~~~~~~~~~~~

朋友的那个小故事,让我开始想起多年前,我也曾经这样看着妈妈的手。
妈妈的手掌,肥肥的,好多肉。
忘了她的掌纹是如何的,但是,我还记得握着她的手的感觉。
是暖暖的,是那种让你好想握着它,牵着它走一辈子的手。

我忘了,有没有仔细的看过父亲的掌心,依稀只记得父亲的手指。
父亲的手,和妈妈一样,很粗,他的其中一只指甲泛黑。
他说:“好多年前铁锤不小心打到的,没事了。”

我记得,我听了,很心疼。

故事的后来,他们病了。
再后来,他们的手。越来越瘦了。
妈妈的肥肉开始不见了。
爸爸原本就瘦长的手,也越来越摸得到骨头。

到了最后,那两双手,变冰凉了。
我记得,最后的那一刻,我抓紧机会,握着他们冰凉僵硬的手,还有触摸他们手臂的感觉。
是不舍,是心疼,是放下,是诀别。

是朋友的故事,启动了我对双亲的思念。
尤其,即将来临的星期三,是母亲逝世7周年纪念日。

今天刚刚去祭拜她,好多好多话想说,却又不想用俗世间的烦恼来牵绊他们。

可爱的大哥,买了好大的高清电视,名牌电冰箱和自动洗衣机烧给给妈妈。
上一次,我买了一辆脚车给父亲,因为他喜欢。

哥哥们对父母无言的爱,我看到了。

我知道不该污染空气,烧这些都是不切实际的。
但是,那颗爱他们的心,还是希望在为他们做点俗人的礼节。
明知道有百分之百的机会,他们绝对用不到。
如果有罪,让我来背吧!

感谢朋友的那则小故事,让我想起那两双曾经握过的手。

如果有来世,我一定会好好的细看父母的掌心。
这一次,我要握着他们肥嫩的双手,给他们最好的,让他们成为全世界最最快乐的父母。

左边,我要握着母亲的手。
右边,我要牵着父亲的手。
带着他们,和他们一起旅行,一起漫步夕阳。

2 comments:

simple woman said...

你对父母的孝心让我想起四个字:此情不渝。
感动!

Diary of Mimi-Dada said...

我的父母给了我最好的一切,爱他们,是很自然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