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 2010

岁月的半边故事

那只手表,半边的表带已经断了。
他把白色的塑胶袋,卷成一条麻绳般,加上红色塑胶圈来代替。

这个老人,是我今天去老人院看到的。
他很安静的,坐在餐桌旁边,不说话。
也不看台上义工们的表演。
似乎,他自个儿的世界比较吸引人。

会被他吸引,是因为看到他掀开黄色老旧汗衫时,看到系在他胸膛间的塑胶便当盒。
那是一个谜团。

因为我看不出他是如何把一圈又一圈的塑胶袋,包着那个盒子,系在身上。
盒子里面,很多东西。
是他的全部家当。
因为听说老人院里很多老人的东西都会不见,所以大家都把重要的东西随身带着。

我静静的站在远处,看他从那一层一层的包袱里,拿出那只破旧,不见了一半表带的黑色手表。
看他好困难的打算把这只手表戴上。

是因为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吗?有这么多人来探望?
所以他觉得应该要打扮的体面点?

不灵活的手指,僵硬的指头,还有老花的视线,阻碍了他的动作。

我走了过去,慢慢的,抚摸他的手背,轻轻的询问他。
然后帮他把一端的表带,和另一端的塑胶袋绑上。
手表的时间,很准,是上午10点45分。

这轻轻的举动,却换来我两眼湿润。
看着他,心很酸痛。

摸着他干瘦的左手,我想起我的父母亲的双手。
曾经,我也这样坐在旁边,牵着他们的手。
摸摸他们滑滑的皮肤,数着上面一个又一个的老人斑。

然后,我转过头,看着那只手表。
那刻。我觉得自己好幸福。

原来,我拥有这么多。
原来,他的知足,这么简单。

看着他郑而重之的保存那只手表,我觉得很无奈。

李资政的夫人于昨天(2/10/2010)去世。

一个是生活在被爱包围着的环境里。
另一个,同样是老人,却有如此天涯之别的晚年,需要在老人院里继续下半生。

对生命,开始有一点点的恐惧。
那是对未来的不信任感吧?

我的晚年,是哪一个版本呢?

离开老人院时,我看到老人,把那卷成麻绳的塑胶袋打了开来。
里面,装着脱落的表袋针。

他是否在等待着哪一天,可以再次用这只针,把脱落的表带,再连起来,变成一个团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