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6, 2011

那天的天空,在诉说惨痛往事

下面的照片,是关于柬埔寨在1975 年被独裁者Pol Pot统治时,残杀平民的故事。

如果你不习惯看这类虐待事件,下面的照片,你可能会看了觉得很辛苦。
你可以跳过这个帖子,别看。

其实,在独自去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我就知道,心,会很沉重。
于是,拿着念珠,我边走边念,给自己勇气,让自己平静,也让亡者安息。

那里面,是一间间的教室。
有的教室,被分割成小房间。
那个幽暗的小房里面,有的没有窗口,幸运的,就有一扇小窗。
里面,没有厕所。
每个房间,都被分配一个小铁箱,让囚犯解放。

简介说,有时,一家子几口,会被放在同一个房间里。

我摸了门板,我感到一股浓浓的哀伤。
耳边,似乎听到那惨绝人寰的哀叫声。
是被虐待的无助呐喊?
还是失去挚爱的哀嚎?

那往昔的历史,在我眼前一幕幕演练出来。
当我幼年时,在家里埋怨没有零用钱买玩具的时候,原来,在彼岸有这么多人在渐渐失去生命。

愿历史不再重演。
愿亡者已得解脱。
阿弥陀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