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10

虎年~酱多感动

忙了几天,终于静下来了。
去了好多地方拜年,还有没去的。

这个新年,有很多奇迹出现,也有好多让我一再感动的事哦!

1)
首先。我的手机莫名其妙的自动开关不停,吓得我脸青唇白。
不是怕有那个东西上机身,反正没做很糟糕的亏心事~除了偶尔会不知觉的杀害几只昆虫,调戏我家老爷子等等外~都没有太大条的坏事吧!

恐惧的是,惶然发现,好多新朋友的电话号码,都储存在手机里面,反反复复开关多次,还是提取不出那些号码。
初一的下午,虎爷就叫我飙冷汗了,嘴里那些脏话,全都合着口水,吞到肚子里,不能说出口。
新年嘛!吉祥念头要紧。

唉,后来放弃了。
拿着10年前的古董手机,放进sim card,还好还操作。

那天用电话时,战战兢兢,躲在包包里看简讯。
这种古老手机,拿出来有点丢脸,印度工友的都比我那只先进。
虽然它还没有‘丢出来砸死人’的那种重量,也相差不远。
键盘超大,瞎子也看到的那类,记得吗?

后来,初三去拜祭父母,和嫂嫂凄凉地诉苦。
看着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哭诉被手机抛弃的经过,于是建议再给这个良人,呃,不,‘良机’一次机会。

奇迹出现也!

那天之后,手机乖乖运作,接收如常,乖顺得不得了。
哈里路亚!阿弥陀佛!阿门!
人没了手机,原来如此脆弱。

2)
第二奇迹出现,是在当天下午,去多年不见的表姐家拜年。

和表姐夫聊天,看着电视在播放美食片段。
啊!香港烧鸭!金黄色脆脆的鸭皮!叽里咕噜!
哗!醋猪脚!黑溜溜的猪肉,伴着那饶舌的醋味!咕噜!猛吞口水。

于是,话题就绕着这醋猪脚转。好多年没吃了,上一次吃的绝品,好像超过10年了。
那刻,默默在心里想念+回味那醋的香味,和姜的辣味。

哪里知道,隔天去拜访朋友的妈妈~就是那个在天津的阿姨嘛,也是那天除夕和我一起去寺庙祈福的那位~她就煮了一大锅给我吃,给我耶!

席间,朋友说她家婆是特意煮给我吃的。

那瞬间,心灵的感动,像醋那样浓,像蜜那样甜,像钻石那样珍贵。

未了,还给我打包一大盒回家慢慢吃。
原来几个月前在天津,不小心透露,想吃猪脚醋的愿望,她还记得。


生活中,往往是这种小小的感动,点亮你的一天。
现在每每想起,心,就暖暖的,眼眶湿湿地,嘴角禁不住悄悄上扬。

那碗醋猪脚,把我的魂魄,收买了。
那天,又吃到有妈妈味道的东西了。



3)

这2只豆先生的小熊,很可爱哦!
把它们和其他绒毛玩具,摆放在沙发上,整个家,开始有点活力。


2只小熊和它们的同伴,给我平静的家,带来一点点的温暖。

当夜半钟声响起时,当魔法在空气中慢慢散播开来时,
它们是否会慢慢移动手脚,活动胫骨,然后开始午夜的音乐,互相牵手跳舞呢?
几时,它们会邀请我参加呢?

或者,找个夜晚,我要强打起精神,躲在房间里,窥探客厅的动静?




4)

这个新年,买了这辈子,首次的旗袍。

一共2件,第一件在天津买的。
照片里那件,是在新加坡买的。
黑色半身旗袍,上面有花草,至少还吉利的说。
配上牛仔裤,是那种属于我的潇洒。


5)

一样是初三的这天,回去16年前我叫做‘家’的地方。

这次回去旧家,心情既兴奋又复杂和胆怯。
有种近乡情怯的感觉。

看着那熟悉的杂货店,还在营业,于是,拿着2粒橘子,走向那里。
柜台后面,依然是那个笑佛般的面孔,改变的是,当年满头的黑发,如今已全白。
那尊笑佛,给了我好大的笑。
岁月,给他增添了好多皱纹,不能细数。
看到我,他很惊讶,却超级开心。

后来,上去了店家的二楼,和他太太,还有85岁的老奶奶寒暄细谈当年人和物。
超过16年没有回来,他们依然认得我,热情不减。
这种类似甘榜的迎接,又暖了我的心。
老奶奶一直记着过世的父母,说爸爸如何告诫她别吃某些食物,然后又说妈妈是如何如何的温柔。

很欣慰,原来还有这么多人记得双亲的好。

告别老奶奶后,就去探视以前住在隔壁的邻居阿嫂。
16年前,不时吃着她烹煮的菜肴,喝着广东人那种有各种维他命ABC的汤水。

健朗的身子,清亮的嗓子,不变的热情,同样味道的食物。
对,那天又吃到‘妈妈风味’的食物了。
多好命啊!

忘了,还有那阵阵玩扑克牌的声音,多怀念啊!

照片里左边的组屋,就是我幼稚园时期,到高中一直居住过的家。
是我长大了的关系吗?
怎么看起来,这么小?

当年,没有前面的这个篮球场。
在那上面的,是看起来好大,好旷阔的草地。
曾几何时,绿油油的草地没了,而且2座组屋之间的距离,变得如此贴近?

小时候,还在那片草地上奔跑过,还在右边的石灰地打过羽毛球。
还有,隔壁邻居伯伯打喷嚏时,惊天动地的声音,响彻云霄!

在当年还是孩子的眼里,和现在过了立年的我的眼里,看到的景象,好大的差别。
难道人长大了,眼里那把尺也变小了?

16年里,好多都不一样了。

我该多多探望老奶奶的,因为她说好多当年她认识的人都不在了。
不想让她伤怀,要证明给她,还有我在呀!

虽然不是以前背着书包的黄毛丫头,换成那个肩上现在背负好多责任的女人了。
如果她愿意,我还是她记忆中,父母疼爱的小女儿。

我还缅怀着过去,因为那段记忆里,有无忧的童年,无病的双亲,无尽的欢笑,无私的爱心。
这个年,适合到处去和过去的我,拜年。

5 comments:

simple woman said...

我也还在用黑白古董手机,我的学生说我的手机掉了都没有人要拾。

第五则很感人。

薰衣草夫人 said...

生活里其实有很多小小的感动,一不留神便会错过.

Diary of Mimi-Dada said...

simple woman:哈哈!如果那天我的古董手机掉在地上,我会跳开来,然后说:“这个老鸦的手机不是我的!”
笔拙,让你见笑了。

夫人:正在一点一滴地,慢慢品尝身边的事物。嘴里吃着食物时,会和煮食的人聊下里面的配方,用多少时间来做...不再为吃而吃,开始学习如何为感动而吃。

bearbemama said...

哈咯~新年快乐!!你穿旗袍很好看=)。。这些小故事让人感动哦。。

Diary of Mimi-Dada said...

bearbemama:没啦!哪里有你讲的那样好看,呵呵!
(嘴里说没,其实在电脑后面拼命点头,因为米丘的妈妈说做人要谦虚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