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09

风雨同舟和爱德华建筑

四月一日愚人节,去参观了位于中环的孙中山纪念馆看‘清菊雅石’- 宋庆龄文物珍品展和香港医学博物馆。
星期三不需要入门票去参观文物展,所以赚到了。而且,还可以顺便了解孙中山 的一生。
倒是医学馆要付hk$10,但是值得。

想了解多点孙中山和宋庆龄的事,可以去这里:
http://www.lcsd.gov.hk/CE/Museum/sysm/b5/index.php


孙中山纪念馆内除了可以看他们两人的事迹,我想我也爱这栋4层楼高的建筑物-‘甘棠第’- 孙中山纪念馆的前身。他建于1914年,现在是香港的二级历史建筑。
原来我喜欢的这种古典建筑风格,是属于爱德华时代的。这和我后来后来参观的医学馆,是属于同一类型的。他们的外墙是用红砖和花岗石砌成,而且同样都有弧形的露台。刚刚发现,医学馆原来成立于1906 年,比甘棠第还早呢!但是两者所受到的待遇却截然不同。前者需要靠民众的捐款来维持,而后者却受到政府的爱戴。



走在纪念馆里,看到的内部建筑,觉得很温馨。怎么说呢?何甘棠建这间建筑的目的,是要一家大小可以聚集在一起。而他也做到了在此终老。不知怎的,站在回廊的时候,看着那连接每一层楼的木梯,我仿佛可以听到90多年前,踩着它走上走下,跑上跑下的阵阵脚步声。耳边好像听到母亲呼唤孩子吃饭的声音。是我连续剧看太多了,还是我的前生曾经在这里待过?又或者,前世的我,原本是个建筑苦力,曾经帮忙砌过外面的那道红墙?所以这世,会修读建筑系?
嗯!越想越有可能哦!









香港医学博物馆,很少人去。如果不是对生物和建筑有兴趣,我想没有人会特意绕路来这里。
首先,看到的是外面那独特的爱德华建筑风格。后来,我又被外面好多有用的花花草草给吸引住了。中学时读过物理,现在又痴迷于美国连续剧-CSI,所以馆内的东西都还不至于乏味。里面讲了好多关于黑死病,19世纪香港鼠疫的资料,个人觉得还不错。



喜欢这种窗口,喜欢这个时候的阳光,懒洋洋的。






来到低层,就有点阴森森的感觉了。看到那些好久以前用过的手术台、器具,我走的每一步都疑神疑鬼。最恐怖的是,里面一间锁住的密室,好像是当年鼠疫时的解剖室哦!
我左看右看,都不知道为什么里面的东西-而且是唯一的一层-需要用到冷气?你可以想象吗?整个底层只有我一个的脚步,对着这些不知用在多少人身上的医药器具(到底几个被医好了,几个没有呢),加上古老的冷气机‘兮兮’声,凉风阵阵。。。幸好是在白天,如果晚上我才不来呢!
但是,照片里后面的2个假人加牛,也够让我精神兮兮地。






我想,我还是出去太阳底下拍花草比较快乐。

2 comments:

bearbemama said...

你将这建筑拍的很有feel啊。。
我在这边都可以闻到这些木器的味道啦。^^

Diary of Mimi-Dada said...

香港好多这类的百年建筑物,还会带你去闻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