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09

回南天


亦舒好几年前有一本作品,书名是‘回南天’。
忘了故事内容,但是书命却深印在我的脑海里,觉得很美,也很飘逸。
从来没有去查过到底它的意思是什么,直到今天。

近几个星期,香港的天气反反复复,时冷时热。
像我过去的心情,无法捉摸。
这几天醒来,外头的高楼大厦都被层层的薄雾给遮掩了。
能见度跟12月大不相同。
除此之外,夜晚的天空,很亮。

那天夜里,在回住所的途中,无意间抬头看见,原本该是漆黑一片的夜晚,
竟然有点奶白色的薄雾点缀。刹那间优点失神。我来到了北极吗?
曾几何时,香港的夜晚也如此明亮?

我不知道别人如何,但是我却仿佛跌进了茫茫雾海,迷失方向。
后来看了报纸,无意间瞄到‘回南天’这个字眼。直觉跟现在的天气有关。
今天,终于上网去查了下它的解释。

维基百科的解释如下:
“回南天(简称回南)是华南地区对一种天气现象的称呼,通常指每年春天时,
气温开始回暖而湿度开始回升的现象。

华南属于典型的海洋性亚热带季风气候,因此每当每年3月至4月时,
从南中国海吹来的南风带着和暖而潮湿的空气,与从中国大陆北部来的寒冷气流相遇,
形成静止锋,使华南地区的天气阴晴不定、非常潮湿,间中有微雨或大雾。

回南天的潮湿天气,可使部份建筑物的墙壁或地面渗水,衣服、皮革及木制品也较容易发霉。”

原来如此,又上了一堂地理课。
浪漫点来说,是冬天不想和春天分手,
决定继续他们那段‘里不断、剪还乱’的爱情。
所以搞到现在,春夏不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