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收集回忆的垃圾人


今天是我在雅加达的最后一个周末,不会做特别的事。
放松自己,走走看看,闻闻嗅嗅,感觉这个让我逃避/享受四年心灵自由的城市,而将在下个星期画下句点的地方。

去年搬家时,记得好像整理出将近十多箱的东西。
下个星期回家时,只会带一个大行李箱、手提电脑和打印机。

那十多箱的书、2张大桌子、9张椅子、一个3门橱柜、小型了冷气机、地毯、拖地把和其他零零碎碎的东西,都统统分给了人。大多数都去了我和朋友合资的补习中心。

爸爸上个月就说了,叫我全都放下,我都做到了。
等这里结束后,回家后,会一点、一点把家里都整理好。
累积了好多年的有形、无形的牵挂,都该是到时间来个了断了。

很多物件,不是说丢就丢的。各人眼中看到的价值观,都不一样。

妈妈那件白底黑色花纹的衣服,是她最常穿的一件。在rochor 做工时、傍晚和她逛街时,她都穿着。
看着那件衣服,我才真正感觉到我们曾经拥有那段母女一起逛街的美好时光。

爸爸的衣服不多,橱里那件白底褐色短袖上衣,也是他最经常穿的一件。
他常穿着它骑脚车去学校上班。衣服好旧了,但是质地很好,很舒服。摸着那件衣服,知道爸爸穿着它时,他是快乐、健康的,我就很安慰了。

妈妈没有读过书。她的电话簿里,密密麻麻写的号码,都是犹如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字体。
靠着记忆,她把人名和号码联系起来,知道这个号码属于谁。
现在,电话号码还在,但是妈妈已经不在身边,没人可以告诉我,它们的主人是谁了。
那本红色小册子,我还收着。

爸爸读过小学几年,因为祖父重男轻女。
他的字体强稳有力、潦草,但是不轻易写字。
那天收拾时,发现好久以前他写了封短字条给姐姐,告诉她,他和朋友出去了,会晚回家。
我,收了起来。心里多渴望他是写给我的。
还有一张,他写着“合家平安”的祝祷文。默默告诉自己,绝不丢弃。

偶尔,会打开衣橱,摸摸闻闻这些属于他们的衣服、用过的老旧皮包、写过的纸条,
尝试从中得到一些满足、慰籍。
仿佛这么做,我可以感受到他们还在世,还穿着那件衣服,过着和所有普通人一样平凡的家庭生活。

摸不到这些实物,我怕会忘了我曾经拥有过他们。也怕下次跌倒时,爬不起来。

丢不下
是满袋属于我个人的温馨回忆。
那些,都是哥哥们和姐姐不会拥有的

如果有场大火 那些
也是会让我奋不顾身 冲进火场抢救 - 你所谓的身外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