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08

思念双亲 在黎明 在深夜 在我还呼吸的那瞬间


失去爸爸的第12天,我回到了印尼。
表面一切如常,但是,内心里,我知道一切都会不同了。

傍晚时分,不再需要打电话回家问候爸爸,和他东南西北的闲聊。
不需要每隔一个星期,去增添电话储值卡。
不用再计划这个六月假期和爸爸去那里旅行,是中国,还是越南。
从现在开始,去旅馆要住单人房。
行李的东西少了好多,因为不用叫朋友帮我买印尼水果带回家吃。
回家后,不用在晚餐时间打电话问爸爸爱吃什么,买一个人的饭,就绰绰有余。

时间,多了好多出来。
牵挂,少了好多。
思念,却以倍数增加。

多少明白了,三毛失去荷西后的感觉。也终于了解为何有些人在失去伴侣后,会郁郁寡欢,而后随着一同离去。
我失去的,不是伴侣,是挚爱的双亲,哀伤已如此深切,更别提他们失去的,是那个曾和你一起发过誓,共渡快乐和疾病的另一半。

昨夜,或者该说这十来天的夜里,都无法安心睡眠。
经常会是躺在床上,久久无法入睡。无论早上把自己的身心搞得多疲惫,依然无法如时梦见周公。

不然就是躺了下去,却在凌晨2点醒来,睁开眼睛,环视周围突然变大了的房间。
看着以往放置爸爸睡床的位置,眼泪,会无法抑制的窜流下脸颊。而思念和孤单,却如影随形,在我清醒时,陪伴在左右。

和父母亲一同共度的那些日子,点点滴滴,好的,坏的,如银幕般,在我眼前放映。
待一切告一段落后,已是4点多了。

在失去了亲人后,可笑的,发现自己原来可以睡得这么少。

告诉自己,要茹素100天,这是我现在可以坚持做的。

知道爸爸安详的到达彼岸,心里,好过很多。
忘记是否写过,但是在葬礼时,我曾经拿着麦克风对好多人说过。
爸爸生病后,领悟了好多以前想不通的事。

妈妈很伟大,她走了一段好崎岖的路。
她牺牲自己,让病魔考验她和我们5年之久,来锻炼和训练我们,让我们这一次面对爸爸同样的病时,比较得心应手,不会面临太多心理和生理的问题。
这一想通,多年的郁结,都慢慢地松开了。

不为自己的未来做太多规划,因为一切无常。
清楚知道自己还站在这里呼吸, 就够了。

如果看到花园里的小灰兔,在听到我的脚步声后踊跃的跳跃,我还是会拔些围墙外的野草,来喂养它。
如果星期天去巴刹,看到那个拥抱着2岁兔齿幼儿的妈妈,我还是会掏钱给她,然后再感伤他们的命运。

时间会慢慢治疗我现在的哀伤,就好像当年失去妈妈后,用了好多个月,才抑制自己别在回想起她时就动不动落泪,吓人。
这一次,会学会控制得更好一点,让关心的人,也安心点。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You reminded me of cherish what I have now so that no regret in future. Thank u... and take care my dear friend. So sorry that I've forgotten your birthday. Happy belated birth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