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1

一粒粽子,满屋温情。

我记得,朋友去年提过,他家包粽子的时候,是全家出动的。
每一次,都很包上几百粒。
有肉粽子,有素粽子。


所以今年,厚着脸皮,毛遂自荐,去参观如何包粽子,和随便吃‘温暖牌粽子’。

不是贪吃,是贪恋那种全家聚在一起劳作,一起耕耘,一起闲话家常的时光。

小时候,看过妈妈包粽子,自己也包过,但是做出来的每一颗,都被淘汰掉。
后来,妈妈没有包了。

我想念的,是那个过程。


是看着洗过的绿色粽叶,被那一双双会使魔术的手,弯过来,扭过去。
然后,在绻着的粽叶里,装着糯米,裹着肉香。
那四个尖角的粽子,就这样高高的被红色的绳子,
或是黄色的绳子,高高的挂在,一条条的竹竿上面,等待着被蒸煮的时刻。

滚滚的浓烟,在一个小时后,从热锅里冒了上来。
整个人,如覆盖在云端。


那浓郁的叶香,飘荡在空气里,那一刻,我仿佛回到儿时,依偎在妈妈的身边,祖母的怀抱。

在朋友家的粽子香,和我记忆中家里曾经有的,是属于不同的牌子。
然而,闻在我的鼻端,让我吸入肺腑的,勾起的,却是那深深被我遗忘的味道。
那叫‘温暖’的记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