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百年不断的朝拜


在西藏待了12天,后面的7天,天天去大昭寺报到。
影片里那些可爱的藏地居民,每天用亲切、羞涩的笑容迎接我这个外地人。
慢慢的,我融入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在墙的那角。

语言不通没关系,比手划脚或以笑容取代都可以。

每个清晨,他们都比我早到。
黄昏时,比我还迟离开。

是怎样虔诚执着的心,让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来大昭寺朝拜?

看见我孤零零的坐在一边,他们会招手叫我过去,借我铺垫磕长头。
往往我都不会推辞这善意的举动。
看见我放下东西,接受他们的好意时,这些人们脸上都会发出开心灿烂的微笑。
然后,当我礼佛朝拜时,我的眼角会瞄到(ok,我知道我该专心看前面,不该四处乱看,但是有时候不小心就看到了嘛)他们很用心的在看我的一举一动,给我的感觉,好像正在用父母亲欣慰的眼光,在看着自家女儿一样,这么的满足,安慰。

或者,他们原就是我的前世父母也不一定。

每每想起大昭寺门前朝拜的这些前世父母,就很想念他们。

别看他们磕头好像很容易,这一上一下,在空气稀薄的高原上,没有好的体力和恒心,这绝不是简单的一件事。
我的体力算中下,开头的几下,没问题。
但是到了四、五个头过后,就开始气喘了,动作也渐渐慢了下来。
然而,注意力却越来越集中,脑子想的。全在当下的每一个步骤。

那几天,仅仅磕了百来个头。
但是我永远忘不了,当我的额头和那光滑的石块接触时的那一刹那冰凉的感觉。



那块石板地,百年前一定是凹凸不平。
但是现在,经过人们不断的膜拜,变得如此平滑。
多少人的故事,填平了这些坑坑洞洞?
多少人的汗水,洗净了上面的污垢?

没有怀疑,百年后当我再度归来,看到的,依旧是这群淳朴人们,虔诚朝拜的身影。
或许不是同样皮囊,但有何妨?
那颗向佛的心,会如以前的岁岁月月,会如以后的年年朝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