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只想相恋一季

上海和初秋的香港,空气中似乎飘散着爱的气息。不知为何,旅游回来之后,很多感触,一直很想提笔写篇爱情故事。以下,是我的第一篇‘处女作’,请多多指教。



只想相恋一季

这个故事,很短,因为它可能只维持一个秋天。


初秋,独自走在西井街上,看到的,都是小桥流水。上海的朱家角,并不是个热闹的旅游景点。但是同为江南水乡,据说,它有着比周庄更悠久的历史。

不想和人挤,于是决定来到这个处于上海郊区的小镇。从上海体育场出发,大约只需一个小时就到了。
寂寞,不去想,就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了,这是我这些年来的领悟。

只要手里有架相机,我就满足了。眼前看到的景物,全是深巷幽弄还有数不清的古桥。移步至园津禅院外,眼前的景物原本只有悠然滑行的小船和依水而立的民居,哪知道向右走了几步却看到了之前所看不到的杨柳小桥。
发现这个秘密的,原来不只我一个。

你,正拿着相机左右摆动,时而站立,时而跪地。那忘我的境界,让人忍俊不住,笑了出来。
似乎惊觉到自己的失态,你停了下来,尴尬地望了我一眼。为免你难堪,我做了个手势,示意想‘抢景’。你挪了下,把最好的位置给了我,讪讪的站立一旁,似乎有意待会等我走了后,再接再厉的意思。

我用微笑表达谢意,之后举起相机,谋杀数码记忆卡。一拍之下,我恍然觉悟为何你刚刚要摆那些姿势。这个位置取景,绝对是最佳的。心理暗暗想着,待会儿走开后要再回来拍多几张。

正思索间,电话响了起来。拿了出来看一下显示屏,想了下,决定接这通越洋电话。

“喂!”
“。。。。。。”
“嗯,okay lah, I will let you know once I am back to Singapore. But please don’t wait for me.”永远改不了的Singlish就这样从我嘴里溜了出来。

关上电话,抬头瞄了你一眼,发现你正用着和之前不一样的眼光望着我。
“你也是新加坡人吗?”你问。
“咦! 对呀!难道你也是?”

在偏僻的上海市郊遇到同乡人,倍感亲切,我俩的话题一开始就关不了了。从刚刚去了放生桥聊到城隍庙,再说到哪个景最美,哪座桥边的杨柳最有诗意。。。谈着聊着,等回过神后才擦觉时间已不早了,多一个小时就到巴士集合的时间了,而该去的2个景点还没逛到。匆匆道了声再见,就分手了。没有留下只字片语,因为觉得彼此只是沿途擦肩而过的陌生人。

星期天的早晨,我赖床了。原本决定去豫园参观的,但是最后打消了这个念头,反正小桥流水在朱家角都拍了,不如就去上海书城闻书香吧!逛书局、看书籍、买好书不也是我每次旅游的目的吗?这次公干来上海会待3个月,慢慢来吧!来日方长。

在酒店一楼餐厅吃过brunch后,就单枪匹马去了趟福州路的书城。这个拥有7层楼销售部的书局,所售卖的书籍种类繁多 ,看得我眼花缭乱。吃过饭的午后,特别让人昏昏欲睡。在1到3楼间浏览了3个小时,觉得好累。于是强打起精神,决定移驾去7楼的漫画部门,希望笑声能暂时 驱走瞌睡虫虫们。

7楼,卖的都是属于摄影、绘画和漫画之类的书籍。信步走到漫画前,就看到了高木直子最新出版的‘30分老妈’。欣赏她之前的几本作品,尤其是‘一个人住第5年’更道出了单身独居女人的各种心情。看着看着,浑然不觉,自己已跪坐在木板地上了。那别扭的姿势,犹如惧怕在书局里被店长抓到偷读免费书般地鬼鬼祟祟。此情此景,有种似曾见过的感觉,如此熟悉。慌忙回头偷望,看见不远处的你,正抿嘴偷笑。

一报还一报,昨日债,今日清。好快哦!
你缓缓的走向我,我鳖见你左手里拿着2本摄影书籍。
“嗨!又遇到了,好巧哦!”温和的你,用着低哑的声音说。
“对呀!人生何处不相逢,相逢却是在书城。”我调皮地回答。
你笑了。

是冥冥中注定我们要在上海再度重逢吗?我想。

正式介绍过彼此的名字后,我们又再度聊了起来。你说,你也是来公干的,但是比我逗留的时间还要短,只有2个月。和我一样,打定主意乘着周末游山玩水,用公费旅行 。
“晚餐时间要到了,你介意一起吃吗?”

我怎么会介意呢?来到上海这2个星期,每天的晚餐都是独自胡乱解决的,想想看,还怪孤独的。上海分公司的同事不是又不熟,就是都有家室,下了班后都要回家相夫/妻教子,哪有空陪我呢?
那个傍晚,我们沿着福州路走到外滩观光廊。那一段路虽然长,但沿路的风光,如在霓虹灯管照耀下的外滩建筑物,还有远处的明珠塔,都让我不觉寂寞。




那个与你再度邂逅的夜晚,和之后的好多、好多个晚餐约会,点缀了我的夜上海。
后来,你告诉我,你不忍心看着廋弱的我,独自走在危险的街道上,才邀约我吃晚餐的。
听了这句真言,我对你发了脾气。
但是也是这句话,让我爱上了你。爱上你看不起我,也爱上你英雄救美的气概。

明明知道这个上海的秋季之恋,不会持久,因为害怕我们之所以相恋,只是彼此的孤独感在异乡作祟。但是,我却忍不住陷了下去。

是寂寞得太久了吧!还是厌倦了这种潇洒的单身生活?
我告诉自己:“即使只是相恋一季,我也愿意。”

你从来都不是我梦中的那个类型,但是你和他一样有着温柔的笑容,诚实待人的心和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
我决定纵容自己的心,放肆自己的情,去爱你,一个秋天。

当冬天来临的时候,或者你已经忘了我,也可能我们还保持着联络。但是现在,我只想紧握你温暖的双手,完全拥有你俊朗的笑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