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安息吧,舅舅。


从没想过,我一年里会失去两个至亲。

亲爱的舅舅,于昨天傍晚455pm往生极乐世界。

他的离去,也代表了我母系那里和我拥有一半血统的亲人,都不在了。遗留下的,是还健在的3位舅母和表兄妹们。

曾经,告诉自己,妈妈走了后,要把全部时间留给爸爸,而现在爸爸也不在了,以为还有舅舅可以亲敬,但是。。。

爸爸这边,也只剩下2位姑姑和一位伯母了。

原本以为,明年新年可以探望舅舅,从他口中探知慈爱的妈妈童年时候的点点滴滴。。。可能,舅舅知道的也不多,因为妈妈小时后家贫,是唯一一个,被外婆卖给别人的孩子。后来十多岁的妈妈不堪虐待,逃了出来。

每次回想起妈妈的童年,就觉得很心酸、心疼、心痛。。。妈妈童年和长大后的故事,有机会,会让大家知道。我如此爱她,不单单因为她是我伟大的母亲,她也是一位坚强、吃得起苦的客家妇女。

没有足够的时间,让长大的我,来弥补妈妈童年失去的欢乐,绝对是我的遗憾之一。

印证了,原来人生是如此无常,世间的一切不会随着你想要的走方向前进。

有种无奈感,我还要在这种这一刻和他见面、下一刻和他分别的模式里,兜兜转转多少遍,才可画下句号?真的有点乱了,心,也疲累了。是太多的时间让我胡思乱想,仰或 自己这鼠年/ 数年面对太多离别,那种沮丧感,很力不从心。又或者,是自己定力不够。

今天,2008年9月16日 ,面对“生死”这门测验,我还是不及格。

不能前去为舅舅上香,唯一能做的,就是这几天吃素,为舅舅尽最后一点心意,也让自己定心,静心。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