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11

试着用爱,接近12岁的他们

米丘不久前不是去上了3个月日夜颠倒的课程吗?
笔试全过去了,还剩下一个课程示范。

19/7/2011 (星期二)的时候,我的老师会去天堂实地观察我在课堂的表现。
上个星期知道她要来的时候,超级忙。
要筹备示范课程,要写课堂程序交给她,要警告天使们好好表现,还要应付每天的杂物工作。
搞到我一个星期都在处于紧绷状态。

星期一的时候,那12岁的小天使问我:“老师,你紧张吗?”
我说:“会呀!我担心我会不及格呢!”
可爱的天使却这样回答我:“Teacher! You can never ever say die!’
很难相信,这种充满智慧的话会出自12岁小女孩的口中。

课程示范的当天,她还对我说:“老师,你紧张吗?”
“如果你紧张的话,你向你的神祷告,很有用的!”

除了她,我那小班的5个天使,在我课程示范的时候,
给了我他们最最最棒的表现,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我问一句,他们答一句,然后其他的补充答案,给了我最完美的解释。

玩其中一个游戏的时候,明明不好玩,却还表现得很合作,
完全没有‘哇!都不好玩的’表情和语言来诉说不满。

整堂课里,他们的表现让我好骄傲!

下课时遇到他们,我开玩笑的问:“你们有帮我祈祷吗?”
他们都说有。

5个小天使,4个是马来同胞,一个华人。
这个,应该是叫作‘无颜色的爱’,对吗?

自从上个星期讲了‘2个坏砖头’的故事后,发现孩子们每天都在给我惊喜。
首先,讲一下天使们的背景。
他们都是今年的会考班学生,是全年级成绩最需要加很多油的学生。
看得出,好多都缺乏动力和无心思上课。

开始的时候,以为他们都是像小说里描述的一样,搞怪,不听话,叛逆的一个班级。
但是,最近,却发现他们不是。

远处看到我的时候,会用他们充满动力的肺活量来大声喊我。
尤其在我提早回家吃蛇的时候,特别尴尬。

同班,却不是我的学生,也会跑来我的面前叫我,笑眯眯的喊我老师。

还有一个像帮派老大模样的,开始的时候,我对他没有好感。
但是,最近,我却开始看到他的隐藏起来另一面。
不像其他学生走近来称呼我老师,老大会走到我的面前,表演他独创的手势给我看。
有时候他会哼着歌,表演霹雳舞。
有时候,会故意跑到我的面前搞怪。

他不会用温柔的方式来表达他对老师的敬爱。
那不温柔的动作,是他独特的表现方式。

我开始接收到这班学生的沟通频道了。
原来,除了用眼睛看是不够的。
我需要的,是一颗愿意接近孩子们,和试着了解他们的心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