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9, 2009

我的遗嘱

早在2008年结束前几天,就想写了。但是忙于旅游、休息和工作,一直没空提笔。

今天气温介于9度至12度,是入冬以来最寒冷的日子。这种气候会一直持续到下个星期二。

手指冰冷,身上披着被单,旁边开着暖炉,在2009年的一月份,我决定写下我的遗嘱。

别误会,我不是要开煤炭自杀,只是觉得我无法预测自己的未来,也不知道明年此时会身在何处。

上次,看了simple woman 的一篇文章,突有奇感。觉得似乎该在新的一年解决一些‘紧急但是却避忌’的事。

新的一年当然会有新的希望,只是我的希望越来越简单了。父母过世后,从原来的‘希望父母亲健康,家人和我的事业一帆风顺,大家健康,世界和平’简化为‘祝愿亲人和我身体健康,事业顺利’。


世界和平不是渺小的我可以决定的,我绝对希望和平继续,但是愿意用另外一种形式来推动。身为地球村的一分子,我发誓绝对会不做任何破坏和平的事。香港人的环保意识很强,来到这里,学会很多,我愿贡献我微薄的力量,为地球多添一点绿意。

香港的合约到七月会结束,到时也不知何去何从。老实说,我不担心。像我这样苗条的一个人,来去自如,吃得少,用的也不多。要求简单,绝对饿不死。庆幸自己不崇尚名牌,吃得也随便。别问我未来5年的计划,前几年计划了,到头还不是全变了。计划往往跟不上变化。

思想搞通了,决定解决身后事的问题。妈妈在世时,全家避忌这个题目。没有给她机会说清楚,现在心里觉得很遗憾。默默希望她有告诉爸爸。

看着妈妈在病痛中过世,弥留时也没有清醒过,无法交待任何话,爸爸可能也看化了。为了陪伴老妻也为了日后子孙的方便着想,他也在妈妈的旁边,买了一个牌位。后来,也把祖父母的墓穴挖出来火化,和妈妈一起成为邻居。爸爸挖空心思所作的一切,让我们在他过世后才再次领悟到父亲的爱是如此伟大,觉得如斯感激。一切的繁文缛节变得如此简单,也让我日复一日的倍加思念他。提笔至此,眼睛看到的荧幕仿若有一层薄纱,把视线变得模糊。

虔诚的他,可能受到上天额外的眷顾。他的徊光仿照,长达2天。可能意识到时间不多了,爸爸陆陆续续的把身后事 都交待清楚,跟着他的遗愿走,一切都圆满,完全没有任何争执。

我不知道自己会有父亲一样的福报吗,或是和妈妈一样,要把还欠的债还清才可以走?为了不影响日后兄姐间有任何争吵,决定在网络上公布我的意愿。我不知道行得通吗?因为法定的遗嘱需要真名、身份证号码和好多私人资料,我不可能在博客里写下来。但是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XXX,对吗?至于见证人,我又何止一个呢?你,就是我的见证人。

“为什么不到律师楼写呢?”

回到新加坡后,有机会会去做一份。但是难得今天有这股冲动,决定先下手为强。再说,事故每天都在发生,万一在我没回去前就发生什么冬瓜豆腐,譬如回家过年搭飞机时有突发心脏病,或者在香港寒冷的夜一睡不醒,怎么办?没事,就当作是一篇普通的帖子,有事,就派上用场了。

华人避忌‘死’这个字,但是个人觉得越避越糟。上次见到2位舅母时,她们都觉得儿女不让她们接触这个话题,这种心理我了解。多年前我可能会以一句‘大吉利是’草草结束话题。但是,那天,我鼓励她们说出来,看着他们说完后,脸上如释重负的样子,觉得很安慰。详情不大记得,倒是知道她们很在意身上的那套寿衣,决定找一天参考对方的选择。

好了,进入正题。附上一张照片,证明我就是XXX。接下来所写的是我希望亲人可以为我做的最后一件事。


后事,须依照佛教礼仪,简单为主。手机里有一位QY的朋友绝对会帮忙,让我走得安心。谢谢。

这一提,我又多了一件2009年要做的事,就是把我手机里朋友的电话、联络地址给全写下在记事簿。万一手机不见了,还有后备。

其实,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如何通知网络上那些没有电话的朋友呢?还有看我博客的你?似乎不可能把密码给写下来,怎么办呢?想了很久,还是没有头绪???如果你有,请留言指点。

其实,如果很久很久以后,你发现这里杂草满堆,没人定时清理,那就代表我在另一个世界开了另类博客哦!

至于钱财方面,决定分为5份。3个哥哥和姐姐各占一份。余下的那份比较复杂。这一份里有3个嫂嫂,7个侄儿女(人数应该没有增加了吧)和我那只狗‘传呼机’。我爱它,接收它的人将会得到它那一份。你有兴趣吗?
不清楚分配法?看例子。

比如说,我的财产有$50,000的话,兄姐每个人会得到$10,000。

剩下 $50,000-$40,000=$10,000

$10,000/11=$909也就是说嫂嫂一个人可以得到$909,侄儿女们也各可以有$909的教育基金。小狗也可以有$909的生活费,了解吗?

我本身没有欠非法高利贷,但是倒是因为屋子,而欠了政府几十万的债。买了保险,希望那点钱可以为某些亲人解一点每个月都会出现的燃眉之急。

我的随身物?我是个标准的垃圾桶,东西很多(书,装饰品,衣服)。如果亲人觉得有用就收,没用就捐吧!照片是最好的回忆,电脑磁碟里好多照片,收着吧!想我就开机。

OK,我的遗嘱写完了。

还记得爸爸临终时一直重复说的话:“放下吧!全都放了。”接着双手合十,就这样安详的走了。他真的做到了。

我?觉得自己正努力朝着这个方向走。或者这份遗嘱在往后的20年或40年都用不上,但是,了了一件心事,觉得很高兴。

决定每年回头重看这份遗嘱,有需要,会做更改。或者明年在我生命会出现一个举足轻重 的人,那时候,就会再写过也不一定。


最后,为免你误会或担心,再次声明,放心,我不会做糊涂事的啦!如果可以,给身边的父母或亲戚机会,聊聊着个话题,就当是茶余饭后的题目吧!

(PS:想起我那个非洲的儿子,有心朋友是否可以代我抚养他呢?)

4 comments:

simple woman said...

假如我们都健健康康活到老的话,我比你先面对死亡,但我不敢去想。我父母已七十岁了,死亡离他们也很近,我也一直在逃避这些问题。我没有足够的智慧去面对,所以逃避。
你处理后事的方法,将来或许会成为我的参考资料,先谢谢你给我idea。
关于博客的问题,我也想过,我想到时我的丈夫会替我公布。或许你可以把密码写在白字黑字的遗嘱上,到时托好友或家人在博客上发个讣告。

Anonymous said...

Hi Mimi,
很理解你,但是看到“遗嘱”这两个字心里还是有些难过。
我的亲人也有好几个在过去的日子里一个个离开了人世,近几年也越来越多听闻周围有认识或不认识的人英年早逝……还是那句话,生命真是脆弱得很。这也促使我重新考虑自己的生活:假如明天不再来临,今天我最想做什么?
你的非洲儿子我愿意抚养,不过我相信我没有这个机会,因为你一定会快乐的活到很老很老,活得越来越好!

Diary of Mimi-Dada said...

Simple woman :
可能在香港的日子闲闲地,所以有时间思考这类问题。但是,真的面对死亡的时候,我不知道是否可以和父亲一样坦然而去。

李小爱:
这几天正在思考一个未来的问题,你的问题来的正是时候,‘假如明天不再来临,今天我最想做什么?’
很想放下一切,暂时不工作一年,到处去旅游,但是顾虑多多。很彷徨和矛盾。

Diary of Mimi-Dada said...

李小爱:
等一下!你就是那个mm? 世上真有如此巧合?我上个星期才买了你的‘小爱mm逛欧洲’呢?好荣幸哦!还没看你的书,因为舍不得看,决定带回新加坡过新年,慢慢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