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8, 2009

深圳有福田,要去!


1月7日( 三)
一个星期里难得的休息日,我又去了那里呢?
哈哈!我去了深圳的福田区。其实,去之前,我心里的恶魔和天使唇枪舌战了好久。。。
天使:“噢!那个地方呀!即肮脏又多扒手,要小心噢!”
恶魔:“哈哈!不入虎穴,焉得快乐!去!”
天使:“别去啦!很危险哟!”
恶魔:“没什么好害怕的啦!你前几个星期去,也没事,对吗?”
“除了肮脏点、龙蛇混杂了点、精神紧绷了点、皮包贴身了点外,也没有意外呀!”
老实说,我对中国的印象并不佳,像恶魔所说的,那趟深圳单身之旅,没什么看头。反而让自己提心吊胆了一个下午。

先简单地说说过程吧!

从香港出发到深圳,其实很简单。你只需要搭东铁线的地铁,就可直达‘罗湖’站。到了那里,即使你盲了,只要跟着汹涌的人群,也可以找到关口。

手续简单,就像从新加坡到柔佛一样,不同点是不需要日晒雨淋,所有手续全在冷气的室内办妥。
自从我领了身份证后,出关只需用‘e-道’=智能卡,少过2分钟就轻轻松松过了香港关卡。之后,再走一条人行隧道,就到了中国入境厅。到了这里,我的香港身份证就不能用了,港人用回乡证,而我就要拿着我的新加坡护照去排‘异星人’柜台(某些地区的翻译不好,他们管外国人叫ALIEN,如果看不到写着FOREIGNERS的柜台,你就乖乖去异星人那儿吧!)

罗湖站外的深圳,总是给我‘黑黑‘的印象,对不起。

柔佛关口虽然也不美观,但是至少还是给我那种‘光天化日不会有人当街打抢’的念头。然而,看到深圳,我的脑海马上浮现‘这里被抢了之后,警察可能会躲在后边分赃’的感想。这是我个人想法,
其实在罗湖,处处可见公安,走来走去,相信治安应该还可以吧!上次在哪儿时,就见过便衣公安抓60多岁老奶奶扒手一幕。看着她笑脸殷殷(抑或苦笑)地上了警车,觉得心酸。是麻木了,还是觉得应该给周围的观众一个‘我还会回来’的宣告?

写了这么多,还没聊到深圳福田市。

原本以为福田和罗湖应该差不多,但是,我错了,而且错得离谱。

从香港去福田,需搭乘另一路线的地铁,同样是东铁线,但是却要在‘落马洲’站下车。当闸门一打开后,我就有了一种清新感。这里和罗湖站截然不同。没有那里的喧闹人声,不复杂,清洁。原以为这种景象只会是昙花一现,嘿嘿,又错了。

这种‘好像去到日本’的感觉一直持续,即使是在我出了车站,走入福田市中心的书城。回来后,忍不住把这种感觉改成‘比新加坡还更清洁、更城市化’。

早前在香港某地铁站拿到关于福田潮玩的小册子,看到里面的简介和照片,根本不以为然。以为宣传当然把最好的一面拿来见人,深圳不可能有如此宽阔舒适的地方。

出入境柜厅,明亮、便捷、轻松,完全没有一般的喧闹和吵杂。地板没有污点,亮可照人,有点像新加坡章宜机场第3厅一样。香港这边的厕所绝对可用,但是福田关卡那里的8间厕所,2间没门,1间没有门锁,4间的位置需要手电筒来办大、小事,绝对神秘。

办好入境手续,下了一层楼,就到了‘福田口岸’地铁站。花了3元买了类似‘赌场筹码’绿色圆型的地铁票后,我又展开了我的探险之旅,目的地 =‘少年宫’站的深圳书城中心。(连名字都很哈日,至于为什么叫少年宫,别问我,还没空发掘)

我是个典型的书虫,哪里有书,绝对闻得到。才一踏进这栋建筑物,就觉得不虚此行了。在市中心里,它的环境清幽(从来没想过会把这个词用在深圳这里),整洁,现代化。附近还有建筑工程在进行中。车少,人也不多,可能是周日的关系。

原本以为,这个书城,是我多年前去深圳时的那间多层书店,但是我又错了。这间是新的,如果你不爱书,在这里看书或看里面的摆设,绝对超值。简介里写到,这里的面积有4万平方米,是日本建筑师黑川纪章设计的。‘高楼空极富空间感,玻璃天幕令室内充满了自然光’。www.szbookmall.com 网址没什么好看头,下次我再拍照!书城空间特大,好像比2个Tampines Mall一样大。卖的东西,出了书籍,CD外,还有很多好特别的东东。有德国进口的熊仔和精致摆设,24小时星光阅栈,3D puzzle等等,让你恍若去了趟东京。

这里的惊喜不断,由于抵达时已经是午饭时间,我那娇贵的肚子不可挨饿,虽然城里处处让我惊讶,还是决定先吃为主。看着地图,发现有间饮食店名很对我的胃口,决定去探险。

啊!选择100分!店名叫‘旅行者’,面对大街,景色好不说,店里的装潢很‘西藏’。梳着2条辫子的女店主,开朗好客。选择了有蕾丝窗帘靠玻璃长窗边,摆着英国古典双人长型椅子为我的午餐伴侣。那一刻,我又第N度后悔了,为什么不带照相机!!!!(之前决定不带,因为怕被深圳小偷扒去)。点了‘荷叶排骨饭’套餐,外加列汤和奶茶,才¥35,划算!
The Voyage Out  电话:0755-82765027 
卡片上的网址刚才去了,不对,所以删除了。

店长热情招呼,还送上一杯热的柠檬水解渴。每次点餐,我都会要求饭少,这次也不例外。但是意外的是,听到她回到厨房后交待厨师,除了饭少外,要给我加排骨。这种温情和一点用心,在冬日里,对我这个旅人,觉得倍感温馨。

回程,满载而归。买了3本书,2本游记(‘小爱MM逛欧洲’和‘土耳其手绘旅行’),1本是送给侄儿女的‘动物。植物之谜’。

昨天,是带着微笑,一路看书回香港的。

下次,要慢慢探索福田区的其他地铁站,希望还是惊喜连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