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唉!印尼塞车何时了?

一提起印尼,脑海里出现的字眼,一定有:贪污、塞车。

那天,在路上,就被塞了2个小时!天啊!区区一段路罢了,少过1km,我却被困在车里,长达2个小时耶!理所当然的,我的补习就迟了。只好打电话通知一些家长,临时取消补习。

后来,才知道,在做bus-way,嗯,就是专门给政府巴士(公家的)巴士驾驶的道路。平时3条车道给车通行都会塞车,现在减1,情况更严重了。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无可否认,bus-way 真的很快,因为它是巴士专道嘛! 政府其实是要公众放弃买车,转搭公共交通工具,含义很好。but then, 对于私家车满街都是的印尼(因为车子太便宜了),当务之急,是要一步一步来,一段一段铺建才好,但是,有关部门似乎猴急了点,一下子要整个雅加达都开始建筑功程,搞到现在条条路都塞车。听说哦, jembatan tiga (就是一段快速公路的名称),在印尼新年后要关闭长达4个月(报纸说要4个月,你就要automatic 的有心理准备,会大约多到7、8个月也还没完工)。

好啦! 他这一塞,搞到我也要另找办法,以免以后补习都迟到。

那天,就叫同事介绍给我他的ojek driver (摩哆司机)。要了我Rp 20 000(S$3.50) ,比德士便宜好多(taxi cost me Rp 35 000/trip) ,但是却危险多了。我抓住车子的边边,抓到好紧哦! 一路上都在念佛号,尽量别往前面望去,就只敢看旁边。怕的,是路上的坑坑洞洞,也是交通。印尼不像新加坡,会不时修补道路,每隔几年就维修一次。这里,一条路做好后,怕是用一辈子的了。所以,有时候塞车不是由交通意外,而是因为这些洞,司机不得不慢下来。

唉!印尼塞车何时了?

1 comment:

simple woman said...

吉隆坡和周边城市也时常塞车,比印尼好一点的是路上没有洞。塞车的原因是汽车太多了,虽然车的价钱比其他国家贵,人人还是不得不买车,因为这里的公交系统不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