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 2010

诡异的马来舞蹈

27/2/2010
星期六的下午,遛狗时,被一阵规律的音乐吸引到住家附近的草地。看见好多马来人在表演一种特别舞蹈。长这么大,还没看过。于是,对不起老爷子,缩短它的踏青时间,匆匆忙忙带带回家。然后,牵着相机和录影机赶忙把这奇异舞蹈拍下。



越看越诡异,好像华人的请神仪式,用乩童来做人、鬼和神的媒介。小小的草坡,被绳子围绕成一个大圈圈。草坡上,有不多于10位的人,或骑在木马板,或绕着草坡奔走。

表演者首先会骑在一个木马板上,然后四处走动。不时,可以看到他走近义工身边,要求喝水,吃香蕉。我还看到其中一位生吃鸡蛋。有时候,义工会把满桶的水淋在他们的头上、身上。是天气太热,解暑吗?

等时候到了,其中一位义工,就会拿着一盆熏香(味道和印度人经常焚烧的那类香料一样味道),凑近到表演者的脸前,让他闻。过后,他就会开始类似‘X上身’一样,把木板马放下,开始表演舞蹈。

有时候,在这当儿,会有一个手持长鞭,看起来地位蛮高的男子,鞭打几下表演者,好像在驱赶或惩戒犯人的样子。某些表演者的舞蹈,很丰富。张着嘴巴,滚动眼球。他也会互相摆动手和身体。有时像只展翅高飞的老鹰,又有时像猴子/狒狒般走动。 他们的脸上,开头会出现如梦似幻,后来的表情很像动物般狰狞。看的时候,会有点怕怕,但是告诉自己,是在欣赏一种艺术,感觉就好多了。


在女表演者的前面,通常她的义工都是女的。其中一位会在前面,像互相呼应一样,摆动双手。然后时机到的时候,就会开始往后倒,而这时,就需要另一位女义工扶着她的身体,免得她撞伤。 有时候,驱赶魂魄不是很顺利。表演者会挣扎良久,义工就必须压制他们的双手。然后用特别的手势,用合着的双手从表演者的头部,刷到脚底。 当他停止挣扎时,一切就结束了。你会看到表演者开始恢复正常。有时候,会看到某些坐在一边吐,可能是不久前吃下肚子的东西不干净吧!


我以为一场表演过后,就结束了。回到家不久,耳边又传来那熟悉的音乐。鸡婆的我,又再下去看。咦!他们又再表演了。还是同样的舞蹈者,同样的音乐,同样的仪式。

嗯,其实会吃饱这么空闲,是因为当晚我家附近会有花车游行仪式,花车耶!这辈子还没现场看过。但是因为晚上的关系,而且花车也没像建筑物那样,静止不动,于是拍出来的效果很糟糕。差到不敢放上来给大家看。

根据网络上查来的资料,据说它是一种爪哇的民族舞蹈,有时会在婚礼上表演。但是在新加坡,因为某种原因,它被回教协会禁止了。可兰经里说,不可以伤害自己的身体,也不可以让外来的灵魂进入你的身体。收集到的资料里,也说这类表演,很危险。孕妇或穿红色衣服的人不可以接近。




资料也说,现存的表演,都是假的,很多都是故弄玄虚。是真是假,无法置评。 看了这场表演,如果当它是艺术,我可以接受。但是如果掺杂了不知名物体的召唤,就很那个了。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谷歌kuda kepang horse trance dance。
原本要上载影片给大家看的,但是可能太大了,反反复复弄了1个多小时,还没好。于是放弃了。只好给你们看照片。


嗯,还有一点,趁着有机会,跟大家说下。

我要强调的是,和友人合伙买的多多,我没有中哦!我真的、真的没有中哦!

“为什么要一直酱讲?”

“好像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哦!”

唉,故事很长长长。。。。。。

但是,你们真的要相信我,我没有中!那5个百万幸运儿里,绝对没有我的名字,我还是那个很穷很穷,还在找工的那个我。

2 comments:

guoming said...

I also saw similar dance in my area recently. They danced for the whole day. Wonder why there is a sudden increase in such dances.

Diary of Mimi-Dada said...

according to internet info, they are suppose to be banned in singapore. must ask malay friend for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