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09

20年了,香港人还记得


听说明天会有89年出生的20岁年轻人,在铜锣湾时代广场绝食64小时。
星期四晚上8点,在维园,会有烛光集会。







这个人叫长毛,听说如果不达成目标,不剪头发。







去维园时,看到好多的牌子。






人山人海,他们都没忘记。












我不认识,但是知道他们对这次事件有重大影响。









看到吗?多长的游行队伍。听说有8000人哦!
整条大马路被暂时封锁。







道路封锁,在街边看热闹的人。










这个是真的!我不喜欢这类的抗议,他们把这个东西一直拿到行政区门口。








他们是如此表现出,对当年事件的不满。




终于明白香港为何是个言论自由的国家,我见证到了,也感受到那高昂的情绪。








当年的受害人,前不久来到香港,支持20周年纪念。
居然没有被拒入境。你认得他们吗?







慢慢读那些字,你会看到很多故事。















游行的终点。








这个上面写的东西,没有细读。但是阿姨很热心地告诉我。
回来看了,还是不喜欢人身攻击的言论。
只能说她很用心去做一些事,手工很好。









敢说敢做,是他们的特色。












这件t-shirt上的照片,如此熟悉。

我只是以一个旁观的游客眼光,给大家看我所看到的。
我的博克,没有政治。

Saturday, May 30, 2009

包袱还在胸口

我妈妈是个慈祥的人,但是走的时候,被病魔折磨,后期时完全失去意识。

爸爸年轻的时候,喜欢小赌,好几次欠债,但是后来又没事了。
我猜想,可能是妈妈拿出积蓄还债吧?
从没听过她埋怨半句,她只会任劳任怨的做工、煮饭。

后来,爸爸改了,成为一个出得了厅堂,进得了厨房的好男人,尤其是妈妈生病后期。
爸爸不离不弃的守候在妈妈的身边,没有一句怨言。

妈妈走后,爸爸很孤单,但是他不说。
他不要做个老人,于是60岁时,他出去找了份清洁工人的工作。
没有嫌弃,只有满足。

后来,爸爸走的时候,一直在念着,“要放下,全部都不要了。”
开头我以为他是在跟我说,现在,我知道他是在对自己说。
他走得很安详。为什么我这么确定呢?因为他一直在念经,双手合十。

开头想不通,为何妈妈这样痛苦的离去?
好人,真的没有好报吗?
为这件事,心痛了好久。

后来,我从另一个角度看,感觉好了很多。
原来妈妈牺牲自己,要我们从她开始,接受癌症,还有学习如何照顾病人。
为什么呢?
因为她知道,下一个病人,是爸爸。
从她那里,我们学会如何再次接受癌症、如何照顾爸爸。

两个不同的版本,告诉我一个讯息:别执著,要放下。
即将来临的六月,代表妈妈逝世要六年了。
而爸爸,也走了一年零29天。


我不知道我在写什么,可能因为刚刚看了‘简简单单过一生’http://peace27.blogspot.com/
写的那篇‘致我的朋友们’觉得有所感触吧!

她说‘每一种创伤,都是一种成熟’, ‘你什么时候放下,什么时候就没有烦恼’。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她有此感。

但是我知道,自己的包袱还在胸口,还在学习如何放下我、如何面对我。

Thursday, May 28, 2009

下雨天,尖沙咀漫游。

27/5(三)
香港的气象预报很准,所以出门前塞了把雨伞在宝宝里。上了电车(HK$2=S$0.40),惊觉忘记带那群‘五颜六色’的家伙出门。算了,人老了。



去了中环那里搭渡轮(HK$2.30),过海到尖沙咀。渡轮的工作人员,穿着水手装。很想问,一天里,他们来来回回到底载了多少人。坐在船上,晚上还是要搭船会香港岛。阵阵的海风吹来,把我微湿的头发吹干了。




天星码头,依旧很多游客。一下了船,就往九龙公园的方向走去。海港城的询问处小姐戴着面罩告诉我怎样走去。看着那蓝色的面罩,不知她是感冒了,还是怕被流感传染?毕竟香港已经有多过10宗确诊病例了,难怪大家都小心翼翼。




公园旁边有一间香港文物探知馆,入场免费。
里面展出的作品不多,因为小间。








这张照片觉得拍得还不错。





玻璃反映,看到馆外的院子。









馆外的建筑风格就比里面好,谋杀了好多相机记忆容量。没有人,只有工作人员。最值得看的,是馆内的后院。院内有2棵参天老树,仔细听,你会听到很多鸟儿们在闲话家常,叽叽喳喳的,好不热闹。看到一只鸟医生在为树爷爷治病。后来,看到2只小小麻雀互相嬉戏,后来其中一只就歪着头睡着了。看着它一动也不动的睡觉,好可爱。每次当我拿着相机走近时,鸟儿们都跑掉了,那刻,多希望自己手上拿着的是个专业DSLR相机。
保安人员一直在我身后走来走去,心里可能在想:“一棵树,有什么好看?”。









拍了很多灯,对它们情有独钟。







飘落水上的叶子。










公园里也有花、喷泉和雕塑。最特别的是,还可以看到红顶鹤和其他鸟类哦!好奇特的公园。





在这里逛了不久,就下起倾盆大雨,风也好大,把我牛仔裤的下端淋湿了。没有方向感,有路就走。看见前面不远处有个大型建筑物,就往哪里跑。哈!原来是九龙游泳池。哗!看到好多俊男露两点哦!很想停留,但是意图太明显了,于是含恨离开,也频频回首。哀婉呐!


带着沮丧的心情,我走进了麦记,把满肚的遗憾,在下午2点时,吞到肚子去。等雨停的当儿,我耳听四方。旁边坐着2位肌肉中年男子和一位阳光小姐。15分钟的谈话当中,我探听到原来他们是阿sir 和师姐哦!难怪这么正气!






雨停后,继续我的漫游。
来到前九龙英童学校(现在古物古迹办事处)。1902年正式开幕,是典型的维多利亚建筑-我最爱的一型。




下面的四张照片里,每扇门都不同,很特别。里面不能参观,可惜。










雨后的花,很清新,仿佛刚沐浴后的仙子。




铁门外看铁门内的红砖屋。






圣安德烈教堂,历史悠久丰富。1906年建成,同样的,不便进入,遗憾。







Rosary church




粉红色和蓝色的高楼大厦。




后来不知怎么走的,竟然给我摸到理工大学旁边的香港历史博物馆。哈哈!星期三,免费入场!赚到了!


这张是博物馆的外墙玻璃。



管内内容很丰富,地下收藏展览品分为4大区:
1) 自然生态环境
2) 史前时期的香港
3) 历史发展:从汉朝到清朝
4) 香港的民俗




考古学家在香港原挖掘到好多古物。原来早在6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已经有人类在香港活动了。上次去长洲看到的石刻就是一个证明。





二楼讲述的是鸦片战争、香港的发展、日占时期、香港回归等等。

大红灯笼。



这张照片,很那个,好像鬼戏里妖怪娶妻,阴森森地。






长洲的包山。



日军占领时期。



杂货店


教室


坐在小凳子上看漫画


妈妈的缝纫机。





历史博物馆6点关门,但是对面的香港科学馆9点才关哦!而且,哈哈!又是免费的,不玩白不玩。






上面这张照片要细看。银色圆筒看到的脸,是地上平面图的3D图案。






这里好多互动游戏,考脑力也考体力。有趣的是,镜子迷宫!一下子看不到自己的背影,一下子看到2个自己,后来又出现无数的我,再后来看到半个我!哇!我玩到自言自语、不亦乐乎!









将近八点时,又下雨了。这次,风好大,差点把我的雨伞吹走了。
迈着急促的脚步,我小跑步地回到天星码头,观看8点的‘幻彩咏香江’。维多利亚两岸超过40 栋建筑物一一亮起璀璨灯光,很美。


这场雨,这个景,让我想起好多年前和爸爸来天星码头的时候。那时,也是下雨。我们没有看到这场每天放映的灯光音乐汇演,因为那天雨大,取消了。

为什么来了香港这么久,现在才看表演呢?你会问。

其实,不想看的,想一直留下这个遗憾,不想圆我当年和爸爸没有完成的旅程。
昨晚的决定,是想为香港这个站,画下句点。

看的时候,感觉很心酸,毕竟物是人非,爱我的人已不在。
当年,为什么要下雨?为何不让爸爸看到这场精彩表演呢?

至今还记得,和爸爸在香港走过的一些路。每次经过那些地方,我都会绕路。说我胆却也好,深情也好,害怕再经过那些路时,眼泪会不争气地流下来,告诉自己有多思念他和妈妈。不是不想他们,是怕再次心痛,因为每次掉过泪后,需要好久好久的时间来平复。

戴上面具,也是需要勇气的。


几个月前的情绪低潮,是我最恐怖的一段日子。
那时,没有人在附近安慰或借我肩膀依靠,那种孤独感,很怀疑自己生存为了什么。
熬过来了,是因为慢慢学会控制,和埋藏。








表演结束后,踩着积在地上的雨水,打着雨伞,背着被雨淋湿的背包,我搭上840pm的渡轮回公寓。